婷子

光是遇见就已经是奇迹,还奢望什么共渡余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个忘记我名字的人

    你知道我是谁吗?
我知道啊。
     就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对吧?
是啊!

       她是我的奶奶,总忘记我名字的人。今年已经87岁了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她就忘记了我。她记得很多的人,比如说许久没有跟她通电话的大姑,几年没有见面的侄子,她都可以轻松的叫出他们的名字。爷爷走得早,奶奶一直都在为这个家奔波。我们在念书的时候每天都是去奶奶家吃饭的,总能在门口远远的就能看见她的身影。不能告诉她哪个菜好吃,不然连续一个礼拜你都会看见那个菜。奶奶做事情速度很快,印象最深的是煎荷包蛋,一个手放蛋,另一个手放馅,还要同时煎几个,换我早烧焦了,她却能保证每一个都是金黄金黄的。奶奶也总说走路衣袖都能甩死人,那时,我无法明白当中的含义,有一天她告诉我说:就是很快很快,不像你蜗牛一样慢吞吞。后来我出来工作了,我们还是会一起去吃冰激凌,奶奶什么都敢吃,不过有点怕辣。在我想要学电动车的时候,我告诉她说我不敢上路,路上太多车了,电动车也太重了,我扶不起来,因为当时学用的那是堂哥家老式电动车,的确有点重量。谁知道奶奶在听了我说的话之后说道:那么大个人,连骑个车都不敢,要是我年轻的时候有,我肯定会去学,人家那么多人还不是一样骑着上路,有什么好怕的。于是第二天,我就骑着上路了,后面也再没害怕过,是给奶奶刺激了。每次想要换工作的时候,我也会去问奶奶,说哪里哪里不好,不想干了。她也总会告诉我,不想干就不干,重要的要自己开心,钱去到哪里都是可以赚的,然后第二天我就辞职了。有的时候回想,奶奶是不是我的镇定剂呢?在我无法说服自己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给出肯定性,让我有勇气可以前往。人生大事婚姻,我也曾问过奶奶,她只告诉我简单几个字,你喜欢就好。是的,一切事情到了她这里,都会被简单化,而这,是我所缺失的。多么想,一直就这样的依赖着奶奶。可就在前两年,一次剧痛打碎了我的梦。奶奶被确诊是心脏衰竭,身体机能也在迅速下降,后续身体一直也是好好坏坏的,住院了一段时间就回家休养了,是由二伯娘照顾,那时候,还能走路,自己吃饭,自己冲凉。可时间一年又一年,情况就越是下降,不能自己冲凉,不能自己吃饭,走路也要有人陪同,就由小姑专职照顾。每次好了一点的时候又换一个地方痛,从脚到腰到眼睛,不断的,我看着都心疼。可除了陪伴,没有任何更好的方法。后来很长一段时间,她都不记得我,哪怕我每天都去,她也还是忘记。这个都不重要,但慢慢的奶奶开始变得老人痴呆,总有一个时间,不会理会任何人,怎么叫她也都没有反应,有几次都吓坏我们了。吃饭也一定要像哄小孩一样慢慢哄着吃,但只要她愿意吃,我们也愿意哄。最怕的是她不张口,忘记了我也没有关系,只要她还能开心的吃,健康的走,忘记了全世界都没关系。

评论